創業方法論:精實創業

 有一位朋友C君,曾經是國內前100大企業的高階主管,企劃能力非常優秀,負責的業務連續七年都有10%以上的成長。


後來公司賣給外商,對方派自己人來管,於是他就被解甲歸田;在中年的十字路口,上不上、下不下,如果繼續工作,一方面工作不好找,二方面心也有點累了。

剛好看到我正在"中年再創業",於是約喝咖啡,詢問創業的各種問題,從公司設立到網站架設;對朋友,我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該說的都說了,該給的資料、申請表格也都給了。

一年多來又陸陸續續喝了"好幾次"創業咖啡,不斷詢問各種創業問題,從來沒聽到他說:開始創業。


有一次,我很好奇他的創業到底現況如何,在我的逼迫下,他開了電腦,打開一份"詳實"創業計劃參考書,裏面各種數據,各種表格,當然,還有我提供給他的各種參考資料、申請表格。

當下我突然明白了,C君是一位極其優秀的企劃者,以前的企劃案都完美得像教科書一樣,現在自己創業,也以過去做事的方法,寫一份"詳實"的企劃案。

「創業要的是"精實"計劃而不是"詳實"計劃。」,接下來我跟他介紹:精實創業(The Lean Startup)

精實創業是一種發展商業模式與開發產品的方法,由艾瑞克‧萊斯(Eric Ries)在2011年首次提出。

艾瑞克是一名創業家,同時也是知名部落格《初創經驗談》(Startup Lessons Learned)的作者,是其第三家初創業事業IMVU公司的共同創辦人之一與CTO。萊斯經常受邀於各大商業活動中發表演說,並曾擔任多家初創公司、大企業、創投企業的商業與產品策略顧問,也是哈佛商學院的創業導師。

根據艾瑞克之前在數個美國新創公司的工作經驗,他認為新創團隊可以藉由以下四個方法的整合,來縮短他們的產品開發週期:
1.以實驗驗證商業假設
2.快速更新、疊代產品
3.以及他所提出的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簡稱MVP)
4.驗證式學習

Eric認為:區分成功與不成功初創事業的關鍵未必是「成功初創事業是由較佳的初始計劃展開的」,而是「在耗盡資源之前先找出有效計劃」。

因此,他提出「開發─評估─學習」的創業觀念,並且寫成紐約時報暢銷書榜書籍:《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The Lean Startup)》。Eric所倡導的精實創業理論受到許多媒體的報導,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哈佛商業週刊、哈芬登郵報等,並翻譯成十幾種語言,在世界上廣泛的傳播應用。

C君聽完後馬上在博客來下單買了這本書,而從那次咖啡會談結束,他很快的先選定一個產品做為學習電子商務的起步石,然後根據第一個產品的經驗推出第二個、第三個,直到第五個才是現在的主力產品。

現在的C君,經營的電子商務每個月都有50萬左右的營業額,也摸索出自己一套產品經營邏輯,他說很感謝這次中年"被失業"的機緣,讓他真正的接地氣,學會做生意。

他寫給我的訊息裏有一段很有意思,在此與大家分享:
心態上我調整成,前三個產品都是為了摸索市場與環境
,在學習這個市場的眉眉角角,例如:網路電商,是自建好還是上平台好?看了一百篇分析文、懶人包,都還不如自己投入去摸摸看,實際去試試,產品屬性與主事者的個性態度,都跟選擇有關,別人的分析文就是別人的,只有自己做了,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創業的路上,我們一起精實的進前!!
======================
我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
提供給中年創業者參考,用MVP的想法去嚐試,儘快學習網路或相關領域的入門

中年創業或者斜槓創業都可以試試的方法

===============
工商服務
沖入85度C熱水,茶葉與果物緩緩舒展開來,散發著屬於清晨的輕透甘美,生津止渴。添加枸杞,幫助3C使用過多的你,清新晶亮。一天的好精神,就從這杯蜜香茂谷柑紅茶開始。
前味:柑橘的果香四溢
中味:薄荷、香茅的清甜
後味:蜜香紅茶的回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