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日常的正念修行與初果之猜想

 日常的正念修行

南傳《中部尼柯耶》〈六處品5〉第151經乞食清淨經

若入城時、若行乞食時、若出城時,
這可以擴充理解為日常生活起居,
當作是思惟:

1.我今眼見色,頗起欲、恩愛、愛念著不?
2.我今耳識知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觸、意識法,頗起有欲、貪、瞋、癡、嫌惡乎?
3.我己捨斷五種欲了嗎?
4.我己捨斷五蓋了嗎?
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這五種覆蓋心識、阻礙善法發生的煩惱
5.我偏知了五取蘊了嗎?

6.我己修習四念住了嗎?
7.我己修習四正勤了嗎?
8.我己修習四神足了嗎?
又譯為「四如意足」
(1)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
(2)精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
(3)意定斷行成就如意足
(4)思惟定斷行成就如意足

9.我己修習五根了嗎?
10.我己修習五力了嗎?
五根者: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五力亦是相同。
而能生善法故名根。能破惡法故名力

11.我己修習七覺支了嗎?
(1)念覺分、(2)擇法覺分、(3)精進覺分、(4)喜覺分、(5)輕安覺分、(6)定覺分、(7)捨覺分。

12.我己修習八支聖道了嗎?
(1)正見、(2)正志、(3)正語、(4)正業、(5)正命、(6)正精進、(7)正念、(8)正定

以上可以參考三十七道品
即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正道。

從這裏可以觀察得出,修行是從自己身心開始的,從眼睛看到、耳朵聽到、嘴巴嚐到、鼻子聞到、身體摸到,處處察覺是否有貪、瞋、癡的起心動念。

察覺是第一步,然後,不隨著它走、也不強壓它,看著欲望流轉消滅,然後慢慢的學習到對治的方法。

接下來則是斷除生活起居上五種覆蓋心識、阻礙善法發生的煩惱: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

完成這個基礎後,就可以用37道品來精進修行了。

寫到這裏,突然覺得,完成37道品前的基礎工作,即是初果-須陀洹果,這個果位又稱為預流果,而檢驗標準是斷身見、戒取、疑,而貪、瞋、癡薄。
從五取蘊的察覺、捨斷,到五蓋的揚棄,正是可以斷三結:(1)見結,即我見。(2)戒取結,即行邪戒。(3)疑結,懷疑正理。

而完成基礎工作,即將邁入37道品,如同入流、初入聖道之法流,所以我大膽的假設,完成基礎修行者,即是初果入流果。


===============

工商服務

蜜香茂谷柑紅茶

沖入85度C熱水,茶葉與果物緩緩舒展開來,散發著屬於清晨的輕透甘美,生津止渴。添加枸杞,幫助3C使用過多的你,清新晶亮。一天的好精神,就從這杯蜜香茂谷柑紅茶開始。

前味:柑橘的果香四溢

中味:薄荷、香茅的清甜

後味:蜜香紅茶的回甘

https://www.naturepower.com.tw/products/orange-te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