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筆記-- 消欲、斷欲的漸進法

 增壹阿含經結禁品第四十六(9)(10)

修行十想者,便盡有漏,獲通作證,漸至涅槃:
白骨想、青瘀想、膖脹想、食不消想、血想、噉想、有常無常想、貪食想、死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
這十想基本上是以不淨觀來導引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

在第10經有一位比丘向佛陀請教:這十想之法很好,但是我欲望多、身意熾盛,不堪任行此十想,有什麼方法可以對治呢?

世尊的教導方法很有意思,
1.當捨淨想,思惟不淨想
2.捨有常想,思惟無常想
3.捨有我想,思惟無我想
4.捨可樂想,思惟不可樂想

若比丘思惟淨想,欲心便熾盛
若思惟不淨想,便無欲心

修行思惟要順水推舟
想要,越想越要
一直想淨,就會變成潔癖
一直想恒常,就會欲求不滿
反過來,不想要、噁心才會產生厭離

所以,看到自己貪著的事物,就要用不淨想、無常想、無我想、不可樂想去思惟,練習久了,自然會厭離。

欲望來襲,不迎不拒
看著欲望的變化與流轉
或者,去看欲望黏著事物的不淨想、無常想、無我想、不可樂想。

例如:
看到令你心動的美女,就用不淨想去看,自然就會消退
看A片,令慾望熾盛,當觀不淨想、無常想、無我想、不可樂想。
想想A片這些女優,百年之後的白骨,想想死後的屍像,想想之後,慢慢把欲望褪去。
然後,更根治的方法,是在想看A片時,就開始觀自己的欲望,去看透這個欲望的無常想、無我想、不可樂想,不要讓自己染上這個色塵而貪著,在還沒刺激時,就遠離、就消退。


===============

工商服務

蜜香茂谷柑紅茶

沖入85度C熱水,茶葉與果物緩緩舒展開來,散發著屬於清晨的輕透甘美,生津止渴。添加枸杞,幫助3C使用過多的你,清新晶亮。一天的好精神,就從這杯蜜香茂谷柑紅茶開始。

前味:柑橘的果香四溢

中味:薄荷、香茅的清甜

後味:蜜香紅茶的回甘

https://www.naturepower.com.tw/products/orange-te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