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花東賽 第一天

花東賽—首部曲

聽著前導重型機車低沈的引擎聲,以慢速25公里引領我們熱身,低沈而有節奏的引擎聲,彷彿就是這場即將展開比賽的戰鼓聲,側耳聽去是單車齒輪滑飛的聲音,偶而夾著微微煞車聲,選手的雙眼搜尋著最佳位置,要輕巧的滑進去,又要對週遭動態提高警覺,以防一不小心被碰觸摔車,這一段從出發點到花蓮大橋七公里的熱身區,每個人都在準備,卡好最好的位置,等待裁判紅旗一揮,飛奔出去。

前一晚隊長開完領隊會議,回飯店房間召作戰會議,告知了比賽將分三個梯次放行,而我是第三梯次出發,心裏當下想著,完了,沒有後出發集團可以搭,恐怕得在第一時間咬住同梯的主集團,有上次北海岸搭到集團的經驗,這次,我真的很想再有一次集團飛馳的感受,那怕是10公里、20公里都好,那種駕御風馳的感覺,是會讓人上癮的。

於是積極的找尋位置,不過膽量小,自認控車技術不高明,別人稍微靠過來,我就躲開,畢竟年過四十,還是很怕摔的,尤其前一陣子看到環台賽e-Ma朱梵心摔得那麼嚴重,心裏就怕怕的,結果位置越找越後面,最後都看不到自己同隊的小二哥身影,我想,他可能卡到好位置了吧?自己就等放行後,努力跟上試試。

車隊一轉進花蓮大橋,聽到的是卡卡卡的換檔聲,這群獵豹正在衝出前的最後準備,沒想到此時在最左側,馬上有人摔車,餘光瞄到,後面那一個煞車不及從上面空翻過去,應該有兩三名摔車吧?此時心情是複雜的,對於摔車的車友,那種出師未捷車先摔的感覺,應該相當不好受吧?另一方面慶幸自己因為膽小不敢跟車太近而幸免於難。

正當思緒還沒轉過來時,說時遲那時快,看見橋頭站著一位裁判,手中的紅旗往下一揮,此時車隊有如千軍萬馬,如潮水般向前湧進,個個奮勇爭先,連接花蓮大橋是一段三、四百公尺的緩坡,訓練有素的選手,掛著大盤飛也上去,那些先前卡好位置但沒有實力的選手,此時就被抛了下來;我咬緊牙,用自己最大的可能速度勉強跟上去,然後,我知道我錯了,我完全忘了運動生理上的建議──當你用超過自己的心跳極限去撐三分鐘,那麼你可能需要花三十分鐘來恢復。

錯在我太想再跟一次集團騎的感覺,沒去想這是一場130公里的競賽,更忘了後面還有牛山這個坡呢!何況我是個訓練愛找藉口、偷懶無素的業餘玩家。

接下來,我只能目送越來越快速的集團,快速從我眼前消失,一個人以緩和的態勢來騎。心中盤算著,如何完賽這130公里,一個人獨推,將面臨風阻與體力的考驗,這將是一場很吃力很吃力的賽程,尤其第一天是跑台11線的海岸公路,海風阻力尤大,要完賽,就得找人一起輪車。

許是幸運,讓我遇見這次競賽的第一位貴人,瘋伙輪車隊編號376的彭兄,我們兩個很快的達成輪車共識,一個人領騎一段路,累了就換手;路上,我們看到許多車友一會兒超越我們,卻一會兒持續力不足,又被我們所超越,而我們因為有輪替,彼此可以休息拉拔,因此速度都可以保持的很穩定。然而,兩個人輪也真的很累,休息並不充足,路上,我與彭兄很有默契的不斷招呼散兵游勇,加入這個輪車行列,不過,有人因為前面硬跟集團,被操爆了,以致也沒有力量咬住我們,有的則是經驗不足,休息夠了,換他帶領時,一下子衝太快,也把我們給抛下,還有一些,則遇到上坡時,就又被衝散了,尤其在牛山這一段,真是應驗俗話所說的:「兄弟爬山,個自努力!」,最後,則是我與彭兄成為最主要搭檔,幾乎一路騎完全程。

兩個人輪車真的很有趣,尤其我們這種歐吉桑組的,志在完賽不在得名;像當悶熱的天氣快把人逼瘋之時,我們就大聲叫一叫,練一練瘋話,驅逐這沈悶,看一看路邊的野花,亂亂讚美一番,就這樣,不太正經,但很認真的一路騎來,當時如果有人用DV把我們拍下,我相信,這真是瘋子二人組吧?!

在所有騎車經驗裏,都很討厭下雨,然而,那天卻非常期待下雨,因為悶熱的天氣,氣沈沈的,連呼吸都是熱呼呼的,把人逼到焦燥不安,在瘋子二人組奇特叫囂祈雨儀式下,果真在過了北迴歸線時下起雨來了,那時候,真的好喜歡這場雨,有點毛毛雨,不大,不會造成路上積水,後輪不會滾起水花,噴到後面跟車的人,衣服也不會弄得髒兮兮,而身上的暑氣,一下子就被降溫,真的好喜歡這場雨。

也不知道過了那裏,沿途開始出現一些村落,村落裏的小孩很熱情的跑到馬路上來為我們加油,還有熱情的拿糖果要請我們吃、伸出右手要與我們擊掌加油,還有,途中路經一處在馬路邊搭起棚子辦桌婚宴請客,裏面的賓客一邊請客一邊替我們加油,還問我們要不要來杯啤酒加加油,真是熱情的東部朋友!

也由於他們的熱情,加足了我們的馬力,堅定了我們要完賽的決心,最後,終於龜速的爬上東管處的終點,雖然,在叉往東管處的路上,走錯了一段再回頭,雖然因此,讓兩名在後面的人,變成在我前面,名次掉了一點,但,我究竟是平安完賽了,沒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

第一天,我疲憊的身體就帶著這一點點成就滿足感,緩緩的睡去,明天比不比?睡醒了再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