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花東賽 第二天

花東賽──二部曲

許是昨夜的好眠,或者晚餐虱目魚肚的進補,還是睡前擦勞滅的奏效,總之,一覺起來,精神好,兩腿也不酸痛,自覺今天還是可以參賽。

對於今天的參賽,抱持著能騎多少就騎多少的心態,對於集團那就放了他吧!自己的斤兩自己知道,安全第一,尤其昨天熱身區所目睹的那場摔車,現在想起來還是怕怕,究竟年過不惑,身體經不起衝撞,能完賽就很了不起了。

也因為這樣,從一開始檢錄,就刻意往後面站些,到出發熱身時,更是刻意保持安全距離,慢慢的掉到最後面來,雖是如此,但比賽氣氛仍然把自己的情緒帶到很高昂的地方,一緊張就想尿尿,邊騎邊留意可以舒解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一處墻角處,停好車正準備快樂一下,沒想到此時,大批支援車從後跟上,大家都很好心,以為我出了什麼機械故障,紛紛投下需不需要幫忙的眼神,害我趕快上車,連尿都來不及尿,快快跟回集團,企圖湮沒在人群中。最後,感謝中油加油站,我終於可以如願的、隱密的解放。

而此時,因為前導車帶錯路,原本時速25的熱身,一下子拉高到30幾,再加上我這一折騰,最後果真掉到最後面去了,雖然要面對獨推的風阻,可是心裏卻感到格外輕鬆,或許,這個時候才是自己真正的花東賽吧!

看著碼錶,依照著自己的習慣及速度來騎,偶爾看看雲、看看山也不錯,然後看能不能找到隊友丞丞,兩人早上說好一起練習輪車,能騎多遠就騎多遠,至於其他隊友,就祝福他們吧!如果再能遇上昨天376的彭兄,那麼三個人可以再一起輪車前進,我想會更輕鬆吧!

正打著如意算盤,突然有兩個人從我身後追過,看起來身手不凡,心想,反正遊戲一場,就跟上去試試,看看自己的能耐有多久,能跟多遠都算自己的福氣。

福氣!果真是天大的福氣,這位帶頭的是編號371章兄(事後翻大會手冊得知),他帶著耳機,以穩健的踩踏前進,不時回頭看看自己的隊友是否有跟上,有時抬起頭看看雲、看看東台灣的山,然後又以極平穩的速度前進。

在跟了一段時間後,自覺佔人家太多便宜,主動提出說:需不需要換我破風?371的章兄,報以一燦爛笑容表示沒關係,同時大方的表示,如果我休息夠了,隨時可以單飛出去。

自己功力沒幾兩重,擋擋風、輪輪車換主將休息還可以,單飛?那不是我的議題,於是又回到他的後面,持續著這班列車;這班列車一直保持著35左右的速度在前進,火車頭就371章兄一人,跟在他身後,看著他的踩踏,彷彿是一位隱世高手,與世無爭,所以在最後出發,帶著自己的隊友,以自己的力量來完成這場比賽。任誰要搭這班車,他都無所謂,一種慷慨大度的風範深深的令我感動著。

也因為搭著這未班特快車,我們沿路追過許多人,包括376的彭兄,二話不說,趕快招呼他跳上這班列車,又過了沒多久,遇到第一批出發的隊友丞丞,向他示意,搭上這班車,偷學一下人家的穩健踩踏,及換檔技巧。

不過,丞丞究竟還年幼,他可是花東賽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選手,昨天好不容易完賽,今天又要參加這種高強度的比賽,真是累了他,也真的很佩服他,換做我那麼小的年紀時,恐怕昨天就掛了,今天怎麼樣也爬不起來。過沒多久,他向我表示,他腿很酸,為了他往後的運動生涯,他上車去了,而我,則再繼續跟住這班快速列車。

花東賽究竟在花東舉辦多年,有許多警察都很有經驗同時非常的好心,看到掉隊的,他們會鼓勵你,要你趕快跟上才會省力,否則只會越來越吃力,我看到有一台巡邏警車,就跟在371特快列車旁,這班列車大約有十幾人,車裏的警員不僅幫我們通知前方的交管員警,讓我們快快順順的通過每個紅綠燈,還預報接下來的路是上爬還是下坡,甚至熱心的問我們要不要加水?要不要香蕉?還幫選手們扭開威德能量包的封口,真是熱心又有經驗的好人民褓姆。

「路遙知馬力」這句話一點都沒錯,當這班列車來到舞鶴台地時,列車變得越來越長,火車頭慢慢的呈現他原本的動力,緩緩的駛離我們,而我們這些原本靠著火車頭動力的加掛車箱,漸漸的被抛開,於是我們又變成一各自努力的單一車手。

爬舞鶴台地時,時間已近午,驕陽當空,萬里無雲,今天不可能下雨了,熱,不僅從頭頂下來,路面柏油的熱也迎面而來,再加上爬坡出力,身體的熱彷彿就要爆炸出來,此時,幸好我們的隊長,開著他那輛豪華支援車從後而來,連忙快開了一瓶礦泉水,往我頭上淋了下去,哇!舒服!咦?怎麼鹹鹹的,原來是順著流下來的水,把汗結晶也帶了下來,更令我感到窩心的是,隊嫂隨即遞上一瓶加了塩的水,提供我補充塩份使用。

喝了口水,身體降溫,精神也來了,只見速度也拉快起來了,很快,舞鶴台地輕鬆的爬過去,接著一路下滑,車速都能保持一定的速度,只不過,接下來只能靠自己努力去騎了。

這一路騎過,幸好有隊長的支援車,不時出現加油打氣,遞水、淋身、給補給品等,否則這一路長途騎乘,屁股已是坐立難安,完賽?根本是做夢,尤其屁股的難受,不時需要站起來讓小屁屁休息一下,這讓我覺得:花東賽的真正挑戰,不在體力問題,而在意志力的問題,如何克服屁股疼痛,如何堅持不放棄,那才有真正完賽的可能。

不過,這種長途騎乘對訓練也有好處,騎到最後,我彷彿與車子更親密,更懂得如何輕鬆踩踏,雖然,最後即使平常並不放在眼裏的緩坡,此時,對放盡力氣的我,都必需要用最輕的齒輪比才能騎上去。

第二天棄賽的人很多,沿途都可以看到放棄在路邊等支援車的車友,更有些選手因為機械故障而棄賽,他們紛紛把身上帶的香蕉、巧克力…等補給品,遞給還不放棄、正認真騎乘的車友們,同時送上一句親切而熟悉的加油聲。然而,當我過了140公里左右,看到371章兄也立在樹蔭下,拿著前輪棄賽時,一陣錯愕與惋惜湧上心頭,要是我能跟他輪車,或許他也早完賽了?他對我揮揮手,一聲「加油」,堅定了我今天無論如何也要完賽的決心。

有道是:「體力用完,用意志力,意志力用完用想像力,想像力用完用寶礦力!」最後的賽程,除了意志力的比拼以外,能量補充是很重要的,必需以小口小口,頻率頻繁一些,吃一些香蕉或能量包,同時還要灌水進身體裏,讓身體有辦法支付意志力的消耗,就這樣,一步一步的踩踏,終於進了終點站!雖然,第一名的選手早我兩個小時到,但是,我仍是第一名,我自己的第一名,從沒想過自己能完賽,這場辛苦的戰役,這個完賽對我有太多太多的意義,一個四十歲的中年人,終於完成他去年許下的願望,嗯,我要以這種氣魄,迎向我的下半生,努力!不放棄的奮鬥下去!

留言

  1.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煙火 ‧╮│╭‧煙火‧╮ seo
    ☆       ★        ☆
      ╭‧煙火 ‧╮│╭‧煙火 ‧╮ seo
    ☆       ★       ☆
       ╭‧☆‧╮∣╭‧☆‧╮
      ☆     ★     ☆
            ☆
            ▉    
           ███
           1 0 1
           ███
           ███
           ███
           ███     
           ███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