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自行車政策

新上任的巴黎市長:德拉諾艾開出了一張交通政策支票,他要在2020年前把巴黎市內的汽車流量減少四成。
天啊,這是多麼偉大又似乎不可能的任務,而對於位處台灣,身受各種選舉文化洗禮的我,基本上,我會認為這是個空頭支票,喊爽的而已。
但是,當我看到他推出的第一個方案時,我相信,這張支票有可能成真,即使沒中目標,亦不遠己。

這位天才市長預計從七月15日起,在全巴黎市750個地點放置兩萬多台腳踏車,提供民眾"免費"或"租用"。

為什麼會說免費租用呢?原因是他們針對車輛的流動及佔用,設計了租用辦法,基本上,前30分鐘是免費的,第二個30分鐘收1歐元,第三個30分鐘再加收2歐元,第四個就再加收3歐元,如此用越久,費用越高,這種收費方式是為了避免個人長時間霸佔自行車,而影響車輛的使用流動率。

而以30分鐘來計價,也是經過他們研究調查結果來的,他們調查發現,現在經常騎自行車的巴黎市民,每次騎車時間絕大部份都在30分鐘以內,所以一般市民,基本上都是可以免費來使用這項服務。

而巴黎市政府設置的這750個租賃站,也都是經過調查規劃的,依據人流和人口密度進行佈點,可以保證用車人步行不超過500公尺就能找到一個車站或捷運站,市民還可以上網查詢離家最近的租車站,及目前自行車的存量狀況,市民還車地點也不限在原租賃站,因為有維護人員,會協助調派,將車子往人流多的地方擺,而租賃站的數量,還會持續增加中,預計到明年將會有1500個點。

而我覺得最棒的是,巴黎市政府在這個專案中,幾乎沒有花到任何費用,他們以市政府所擁有的1600塊戶外看板十年的經營權,與一家叫德戈公司交換得來,這家叫德戈的公司將提供一億歐元的專案費用,其中包括2萬台單價1000歐元的單車(台幣約34000元,不過歐洲的單車本來就比台灣貴,大概也是台灣一萬元左右的單車是跑不掉的。)

除了單車以外,德戈公司必須負擔十年內這些單車的修理費用,及因這專案而需聘用的300名全職員工的薪資。

根據他們的研究預測,這項自行車方代步方案,預估到今年年底,每天將有25萬人次以上的租用。

看完了這計畫,是不是覺得這位巴黎市長的競選支票,好像不太像台灣的選舉芭樂票,不僅有創意,而且還很深遠。

真希望我們的官員也能有這樣的創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