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單車


若是要選擇台灣的單車交通發展,我會選擇京都而不是荷蘭。

....................................

.............

 

 

京都的單車專用道很少很少,可以說幾乎沒有,但是把自行車當交通工具的人卻很多很多。

 

 

在我的觀察裏,京都的單車道標示,僅出現在紅綠燈十字路口,在斑馬線前面畫有單車專用穿越道,然後就沒了;在各個單行道的交通號誌上,則加註單車除外,也就是說,單車可以雙向於單行道,而不限制於一般車輛號誌;我猜想,京都人認為單車等同路人,所以像單行道他們可以逆駛,但單車畢竟是車,所以享有一般車子的路權,行人道還是留給行人,因為行人最大。



 

 


京都的單車使用率非常的高,從他們的單車專用停車場即可看出,大部份室內或與建築物相連的單車停車場,通常是上下兩層的,而在重要交通轉運點上,如火車站、捷運站上,更是有許多民營的單車專屬停車場,猶如台灣各地火車站附近,常可見的民營機場停車場。因為只有被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而且普遍到因為停車產生困擾,才會興起民間專屬停車場。

 
這是一個宿舍的的停車場,上下兩層。


 

而守法的大和民族,也會因趕時間或其他原因亂停車,這就是他們貼在單車上的告發單。然而相較於荷蘭,京都的單車停放,真是乾淨整齊多了,荷蘭的單車真的很多,而且停放到車滿為患,甚至造成視覺污染。

 

 

而重度使用單車為生活工具的人,才會發展出各種應付天氣的撇步,例如下雨天,從雨具的選擇,到如何撐傘?如何置放收下的雨具皆是學問。

 

 

京都的雨傘以乎透明便利傘賣得特別好,我猜可能方便一邊騎車一邊看路吧!至於撐傘,看,這就是架在龍頭的傘架,換個角度再看看,夾起來就可以了!


再看看人家怎麼收傘,

利用龍頭與檔泥版之間架起來,很妙吧!

再一張,另個方法,龍頭下拉法。


這絕對是以單車為生活的人,才會發展出來的撇步,就像台灣騎機車的朋友,總會有很多與機車使用相關的巧思出現,無論是置杯架,放雨衣,還是大哥大置放架。


 
京都的單車生活也孕育出許多巧思與實力,看,這是如何前面載一個,後面載一個,然後還有個菜藍,絕吧!

 

 

京都的單車與荷蘭相比,還有一點,就是安全,雖然京都還是有單車失竊,然而每台車都只一個鎖而已,

即使名貴的車或電動自行車,都是一個鎖,有些還只是一般淑女車常見的橫桿鎖,那是一種對社會的信任感,不像荷蘭,每一台車,不管有多破,幾乎都要兩個鎖以上,有的甚至配到五個鎖。
電動車的鎖也沒有什麼特別,而且隨便置放在路旁。

所以,

我會希望台灣的單車環境像京都,而不是荷蘭;

我希望台灣的單車擁有路權,又享有與行人一樣的被尊重。

我會希望台灣人的生活越來越多單車,但又不會造成視覺污染。

嗯,美麗的台灣!

另外,京都還有一群喜好自行車的人,組成了一個<京都自行車旅行協會>(KCTP:Kyoto Cycling Tour Project)
專門提供想在京都以自行車旅行的協助,
包括單車出租、旅遊規劃等,他們的車也都是很好的車喔!

這是協會的車及標示,

內變七速系統,碟剎。

京都的自行車每人都會裝燈,因為晚上用到車的機會很高,而KCPT車的燈,是轉軸發電,輕鬆踩踏。

這是KCPT的網站,如果你對京都單車旅遊有興趣的話~
http://www.kctp.net

留言

  1. 懂車的人觀察果然是不一樣的,給巴布拉桑拍拍手~

    回覆刪除
  2. 我是育誠,你這篇好像在推廣自行車,應該幫你轉寄出去人人一封!
    我都是騎自行通勤,偶爾會想如果週遭的機車變成自行車多好,可是我看到其自行車的不是一些
    四十歲以上要不就是二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中壯年的幾乎都是騎機車,這些年輕人以後會繼續騎
    嗎我想一定去買機車,大部分的人都是週末才騎出來,所以我們國人的運動量不夠生病的機率大
    增吧,沖繩導遊說日本人好東西留給自己用,我們反之生產一堆機車給自己用,沒想到會汙染環
    境和交通問題,人家也生產機車但是重型機車污染較低,而腳踏車我們都是外銷,最近媒體有一
    些自行車政策的報導,騎單車的都在討論,可是我想是不是先推廣單車通勤,等多一點人騎單車
    在辦會比較有用,不要辦了以後限制變多反而讓人懶的騎車上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