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寫作教學新趨勢

英文寫作教學最痛苦的事,是沒時間改學生的作文,改了,學生又是否能仔細意會老師的苦心,還是只是看一眼分數就好了?

ETS第七代英文寫作教學軟體Criterion就是解決這事情的好工具!

上個月,ETS台灣區代表在福華飯店舉行一場『2007英文寫作教學新趨勢研討會及教師分享教學經驗研討會』,暨觀摩『ETS第七代英文寫作教學軟體Criterion的示範演出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40餘位英文寫作老師也共濟一堂座談討論他們的英文寫作教學經驗,老師們任教學校涵蓋了知名高中、大專院校、甚至留學補習班,這場別開生面的聚會確實帶給老師們英文寫作教學一個全新的未來視野,同時走在時代前面的幾位老師與他們的學生將毫不吝惜地分享他們使用這一尖端虛擬教學科技為教學工具的有趣的經驗與智慧。

『對學生而言,與其稱Criterion為英文寫作教學軟體不如說他是一個線上遊戲更為貼切』,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說明四年來推廣Criterion的心得:『因為學生發現把文章寫好後上傳到批改軟體網站中,約30秒內即可得到評分,滿分是6級分,而且還附有診斷分析頁面,用五顏六色來表示文章結構,舉例說,如果漏了黃色就表示文章忘了做結論,如果不服氣得分太低,可以再修改後,再傳出,看分數是否會增加,如果得到更高回饋分數鼓勵,他們可能會一寫再寫好像玩遊戲一樣。他們的心得也可以放在留言版上與老師分享。』。

兩年前高雄大學出現過一位得到托福滿分的同學,就是使用這個軟體做為課堂輔助教學工具的成果之一。

來自瑞士的英文線上寫作班老師Stephanie由老師的角度來看這個軟體,她卻有比較科幻的感受,她說:「我私下稱它是我的機器人助教(Robot Teaching Assistant),我有一個帳號可以上網看我每一個學生的任一篇文章,它也可以幫我做出統計表看某一個學生寫了幾次,也可以由得分分佈圖形看學生的進步速度與程度,它真是太貼心了,省了我不少力氣,而且我也可以在留言版上給學生鼓勵與指導。

有一次線上班結業了,有的學生是企業界的資深經理人提議來一次謝師宴,我跟學生們終於可以面對面齊聚一堂,有位學生評論說:『虛擬作文班(Virtual Writing Class)其實比真實教室上課還要真實。』Why?因為他說在Virtual Class他一直跟老師做一對一的互動溝通,反而在真實教室他跟老師對話的時間很少,老師每次只能照顧少數的優秀學生。」

任教於政大附中的溫宥基老師擁有14年豐富的教學經驗,她選擇Criterion做為英語寫作實驗班的教學工具,節省了人工閱卷所耗費的時間、還可客觀分析寫作優、缺點,並重複線上測試,讓學生的英語寫作實力能夠精益求精。她在Criterion的實驗班教了一段時間後,指出善用Criterion可以增進學生的英語寫作實力外,也創造許多機會讓學生多方面的接觸英語,例如利用寒暑假時間進行好書閱讀,從、等經典故事,透過閱讀,接觸到英語的思考模式、了解句型結構及迅速找出文章中的key word,日後進行閱讀測驗時可以迅速找出文章的主題,消除『為何句子的每個單字我都看得懂,卻不明瞭其異為何?』的盲點。

換句話說,Criterion還可以幫忙學生改善閱讀能力。她的兩位學生以潔及陳襄也分別分享了使用Criterion的感受。以潔說:『我最喜歡Criterion的診斷分析頁面,她告訴我寫作上的缺點與需要改進的地方,對我的英語寫作幫助極大。我希望以後可以念政大心理系,心理系有很多理論來自國外,現在把英語學好,對未來會有很大的幫助。』
陳襄說:『每年,我們全家都會出國旅遊,爸媽總是推派我跟外國人溝通,訓練我的語言能力與表達能力,藉由Criterion,我學會如何寫出條理分明的英文文章,有助日後出國旅遊。』

ETS線上部主管陳曉玫也特別說明Criterion已歷經了七次更新版本,最新版越來越適合非英語母語的人士使用,在第七版中除了設計了8種預先規劃寫作的Pre-Writing Tools(打草稿)工具外,題庫也大量增加,分為:美國中、小學題,美國大一、大二一般題,TOEFL-IBT考試題,SAT考試題,GRE考試題,美國大一、大二商學題,也就是GMAT類型考試題等六大題庫,可以供小學到研究所、留學到職場的學生使用。誠如最近某一雜誌報導『越寫越聰明』所提:哈佛大學5大寫作智慧第1項所說,寫作沒有別的捷徑,只有一寫再寫,才能寫出精煉的文章。

Criterion就是這樣的工具,可以鼓舞使用者不斷地練習。

Practice makes your writing perfect』!

如果你想要瞭解ETS的Criterion,可以連到這個網站來瞧瞧:
http://www.criterion.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