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力車大戰公路車


你認為協力車比較快?還是公路車比較快?
在還沒接觸到這台怪物之前,這個問題是個用膝蓋想都知道的答案,不要說是公路車,用大賣場的登山車,都可以輕鬆把一般協力車巴掉。

租過各風景名勝的協力車都知道,從租的開始就是災難的開始,把手方向不好控制,騎起來又笨又重,前面的人累呼呼,後面的人又擔心受怕,整個起步歪歪斜斜,過彎又怕東倒西歪。

所以,當店長財哥把這台怪物拉出來曬太陽時,聽財哥在述說這台怪物當年勇時,沒人會相信,這台車有辦法保持時速30以上的巡航速度,只要默契夠,全部穿卡鞋,要拉到50以上,也是可被期待的。

沒人相信,但,當隊長父子檔出去試騎一圈之後,嗯,他相信這台怪物的威力。然而,小二哥仍然不相信,於是,我們訂下了這個"單引擎大戰雙引擎"的對抗賽。

其實這個比賽訂得很早,早在去年就訂了,只是各種狀況下,都未能成行,直到上星期天(3/11),原本要去東眼山的,結果早上下雨,大家改到財哥店裏泡茶喝咖啡,聊著聊著,天氣放晴了!也不知道怎麼扯的,扯到這件對抗賽,一時大家起哄,一方面也腳癢,一方面也選日不如撞日,當天就比起來了。

出發前,小二哥用話術擠兌財哥,要求他不可以用卡鞋,甚至也要求我不能穿。

我翻起舊帳,當時為了這個比賽,先行投資卡鞋一雙,還是小二哥摔過然後過讓給我的,這回怎麼可以禁止我穿呢,而且,如果禁止我穿,那麼後座的人,雙腿極有可能被打得烏青黑腫,於是小二哥很勉強的答應我可以穿卡鞋。

比賽路線是從桃園熱身到員樹林,然後以中正理工大門為起點,向石管局出發,到紅綠燈便利商商迴轉,繞回中正理工,爭先賽,誰先到誰勝利。

這是我第一次騎這台怪物,也是第一次與財哥一起騎,我們熱身段就當作默契培養,由於我穿卡鞋,途中遇到許多紅綠燈,我都沒下車,由前面駕駛座財哥控制及停車,但一旦變綠燈,由於我在踏板上,隨時可傳遞最大動能,讓車子啟航,因此初速度可以得到比較快。

在經過大湳後,我們默契也漸有,在輕鬆踩踏的情形下,速度竟然可以維持在30以上,真是驚人,我覺得我們勝券在握,等一下正式比賽,只要加重檔位,拉高齒輪比,要取得勝利應該沒有問題。

到達中正理工後,我們稍事休息一下,比賽就開始了。


一開始,小二哥企圖以身輕反應快的單車,想一把將我們抛開,但在財哥旺盛的鬥志下,一檔一檔的向下換,我們的巡航速度也逐漸加溫起來,去程據說時速都可以在40以上(因為協力車上的碼錶壞了,只能靠裁判車雄哥的報速),漸漸的,我們把小二哥追上,我們想乘勝將他拉開,但是,糟糕,協力車的最重齒輪就只有目前這樣,沒辦法再換一檔。

我們改換戰術,準備以高強度的巡航速度將小二哥拉開,而小二哥則採取死跟不輪的戰術,緊咬著我們不放,一方面節省體力,另一方面也給我們壓力,但在財哥堅強的實力帶動下,我們終於在去程最後500公尺,將小二哥拉開一點,正在心喜時,沒想到折返點到達,這個差距,讓小二哥以輕巧車身,一下子就迴轉過去,然而協力車,卻像一台大卡車,慢慢過彎,要不是有裁判車擋住後面來車,我們會迴得更慢。

就在迴車後,變成我們落後小二哥50公尺,而真正的考驗此時才開時,因為回程是個大逆風,據雄哥報速,我們速度一下子掉到35~38之間。


強韌的鬥志,就是男人的本色,在還沒結束前,奮戰是唯一的辦法。


財哥激起熱血,感染了我,不管腿有多酸,埋頭苦幹用力踩,何況裁判車上還有一堆小朋友在為我們加油呢!!
我們要的就是勝利,就在我們堅持下,小二哥終也敵擋不住大逆風,原本要利用迴車優勢,採用一人獨走,馬上改換戰術,緊跟不輪,以省體力。


這種被緊跟的感覺,有很強力的壓迫感,我們心裏也明白,協力車靠的是巡航力,如果在過程中無法將小二哥抛掉,那麼終點的衝刺,以這龐然大物,絕非是公路車的對手。
果然,被小二哥緊緊咬著,我們又沒有足夠的檔位可變換,協力車的風阻又是單車的兩倍,尤其在某些路段是側風,那真是協力車的致命傷。
就在最後50公尺,中正理工大門出現在我們眼前,小二哥變換高速檔,一口氣衝出去,而我們,也只能眼睜睜的輸掉這場比賽。



這場比賽,證明了怪物的速度,真是恐怖,我們在想,如果,財哥也穿卡鞋,如果沒有折返點,那麼結果可能就不是如此了。

但,話又說回來,小二哥能耐得住那麼高強度的巡航,能夠緊咬也真是不簡單,自己捫心自問,如果是我,大概早就被拉爆了,去程就決定勝負了,遑論回程。
小二哥也很有肚量,他同意我們上訴,財哥可穿卡鞋,沒有折返點,一口氣30公里、40公里決勝負。
嗯,看來,又有一場精彩的決鬥了。

留言

  1. 台中單車怪客2009年11月4日 下午1:28

    真的不能小看協力車的實力ㄛ....
    改天來個交流聯誼吧...
    台中136也有鞋力車可以聯誼ㄛ

    回覆刪除
  2. 看的真精彩。不知那台協力車是什麼牌子,什麼型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