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兵刧後的五倫發展

中阿含經卷第十五

(七〇)王相應品轉輪王經第六

這一經主要說:社會福利國家,人民安康樂業,但令我更有感的是"七日刀兵劫"人壽十歲,及後面的發展。這大段讓我理解到中國人提的五倫綱常。

故事一開始,有智者在刀兵刧來臨時,躲進山裏,避免械鬥。等刀兵刧過後,出來放風,剛好遇到也是來避難的人,此時,是戰是和?取決於雙方的智慧,由於雙方都是厭惡暴力才來避難,於是雙方很快議和,你我不犯,離斷殺,因此兵災消弭,人壽自然增長。

接下來,世尊描述這個社會發展:離斷不與取、離斷邪婬、離斷妄言、離斷兩舌、離斷麤言、離斷綺語、離斷貪嫉、離斷瞋恚、離斷邪見、離斷非法欲、惡貪、行邪法。

離不與取,是所有權的概念,試想在遠古採集時代,果樹是誰先採、誰先有,果子成熟採摘沒有問題,如果有一位比較有心機的,看看樹上的果子明天就會熟了,於是今天先採下來放,明天就可以吃,另一個人看了,有樣學樣,採了後天的果子,依此下去,不成熟的果子被摘完,自然會打架,又會有傷亡,因此,建立大家都能遵守的所有權概念,大家都有飯吃。

從這來看,有所有權的概念才有偷盜的概念,沒有所有權就沒有偷盜,但因為有所有權的確立,物質豐富當可生養,故人壽增長。

斷邪婬,像不像周公制定婚姻嫁娶制度?

定義好夫妻關係,有其權利與義務,防範其他們侵犯所有權,也因為夫妻關係確定後,父子關係也得以確定,繼承權也被確定。而繼承權的確定,也確認了兄弟關係

從這裏,我們看中國古人說的

五倫

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

君臣關係是社會契約論,這個社群生存法則的遵循,就是一開始大家講好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的約定。

朋友關係則是勞動互助合作後,產出所得權利關係,才有可能分工合作,社群才可能壯大。而朋友關係核心是信義,所以要離斷妄言、兩舌、粗言,妄言、兩舌、粗言會破壞合作關係。

離貪嫉、離瞋恚、離邪見,

然故有非法欲、惡貪、行邪法。

這是文明修養的層次,同時也是邁向福利社會,唯有互相扶持,社群才有辦法渡過各種生存挑戰

五倫

君臣有義:別叫我我去死,別搶我的羊,你領導有方,我們自然會請你吃烤全羊(義的象形文字就是我的羊)

夫婦有別:是別人的老婆、老公別去碰,碰了對這個社群會造成動盪不安

父子有親:是你兒子就得養,是我爸的財產就是我來繼承

長幼有序:吃飯輪著來,長得個頭大別全端走。

朋友有信:一起打獵一起分,別獨吞,那會沒朋友

中國的五倫,不是後來儒家的論述、更不是宋朝道學們的框框架架。會讓五倫轉向儒家論述,是因為有利皇帝的統治權,當然要大力宣揚。

五倫,就僅是文明發展的歷程而己,社群運轉的法則,別想太多,真的別想太多。


當自熾然,熾然於法,勿他熾燃

當自歸依,歸依於法,勿他歸依

觀內身精勤無懈怠,憶念不忘,除世貪憂;

觀外身、觀內身外身,精勤不懈怠,憶念不忘,除世貪憂。

受、意、法觀,亦復如是

參考經文:

中阿含經卷第十五

(七〇)王相應品轉輪王經第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