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法賽 Part I 序曲

七月,對世界自行車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環法賽(英語:Tour de France,法語:Le Tour de France). 今年的環法賽預計在七月七日正式開跑,我在這邊先掉些書袋,抖些有的沒有的,提供給各位車觀賞比賽或哈啦時當材料。 首先要先聲明的,以下是我所認知的環法賽,如果與事實有所出入,不要怪我,因為我也沒去過法國,更何況,我本來就是個唬爛王啊!

 

-------------------------
 什麼是環法賽
 -------------------------
 環法自行車賽(英語:Tour de France,法語:Le Tour de France)是公路自行車運動界中的年度大賽,也可說是目前最受重視的的自行車公路賽,累計總長度超過3000公里。 從1903年起開始,除被兩次世界大戰中止外,每年夏季七月均會舉辦。緊接在在環西班牙賽與環義大利賽之後,成為夏季自行車賽的高潮而結束。 環法賽世界上延續了一百多年的單項頂級體育賽事之一,是所有有等級的自行車比賽裏不提等級的「特級比賽」,它是陸地上佔用比賽場地最大的體育活動,它是能吸引最多觀眾到現場觀看且從來不要門票的比賽,它是人類用「自身能力」帶動機械創造出地球上最快速度的運動。 
------------------------ 
環法賽怎麼比? 
------------------------- 
環法賽一般全部比賽需要23天,其中包括出發儀式和兩個休息日,比賽包括1個序幕賽和20個單站,全部21站含3個個人計時賽。累計所有騎乘時間最短的人就是冠軍。團體冠軍則是全隊前五名的時間累積,最少的是冠軍。 序幕賽通常都是個短距離的計時賽,除了方便開幕儀式舉行外,另一個作用就是決定隔天車手出發的位置。 從序幕賽開始計時累積,完成總時間最少的即是冠軍,至於單站冠軍,爭的其實只是名。例如我倆一起衝線,雖然在前的人是單站冠軍,但總成績時間其實是一樣的,這是要保護車手的安全,以避免最後推擠而受傷。所以,我們看到的比賽轉播,可以看到最前面幾個在爭單站冠軍,而後面主集團裡一堆卻慢慢騎入終點,這也是電視螢幕上看到為什麼名次不同,而2、3、4名甚至20幾名的成績卻都相同的原因。只有差距過大時才會開始加秒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