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


慈湖許久沒這麼熱鬧過了,
也許久沒有這麼受到媒體的關注了!
做為一個大溪人,
對慈湖是有份特別的情感。
而對於我,又有其他的的思懷。


在小學三年級,這位先生去逝了,
我們制服的左前胸都縫了塊黑布,
移靈時,我們到介壽路去迎靈,
這是個很特別的感覺,
因為電視新聞在報的東西,
真的出現在自己眼前,
這對一位小學生而言,真是興奮。
當時有種參與的榮譽感。

在小學四年級升五年級的暑假,
在沒有暑期輔導課,
也沒有24小時電視,
更沒有電玩可以打發的年代,
一天發呆過一天,真是百般無聊。
有天,爸爸帶我去工作,要我去搬些磚頭,
摩托車左轉右轉,到了一個鐵門後停下來,
從上衣拿出一張公文及身份證來,
然後有憲兵走出來,仔細核對並檢查爸爸的工具箱,
接著引領我們進去,
這時有個理平頭的人,過來跟爸爸說些話,
爸爸點點頭,然後就開始工作起來了。

這地方是什麼地方,直到我小學畢業旅行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慈湖。

父親仙逝已十年了,即使到現在,每次經過這裏,我都會想起三十年前,跟父親一起來工作的那個夏天。

慈湖在大溪是個神秘單位,
有許多限建措施,也有許多山林管制的地方,
也因此,三十幾年來,將這個地方水土保持得相當良好,
這裏的山,沒有濫墾,
這裏的水,沒有廢水、垃圾污染。
相較於台灣其他地方山林,
常見這裏一座廟、那裏一棟別墅,
慈湖顯得清幽許多。


這幾年,這附近興起的花園農場,
更是以慈湖為觀光延伸點做為號召。

這幾年來,有人愛講話喜歡去蔣化,
把一些雕像推的推,打的打,
咱們大溪又把這些沒人要的雕像全部蒐集起來,
在慈湖的附近建了個公園,
這些雕像或坐或立,騎馬看書都有,
假日帶小朋友到這裏走走,又不用門票,
倒是個好地方,
只是問小朋友,這些雕像是誰,
看見騎馬的說古時候的將軍,
看見拿書的說是以前讀書的狀元。
 

有個朋友,當兵時剛好在慈湖駐守,
他說,這裏是個超級好缺,
這裏的長官都是準備來退休的,
軍中輩份很高,所以沒什麼人會來督導,
而長官都很注重養生,所以也不用出操,
有人每天早晨去附近爬一個小時的山運動,
再回來吃早餐,
回來寫寫書法,練練字,
日子過得挺消遙的。

只是,這個地方要撤守了,
這個好缺再也沒了,


而我,擔心這個地方過沒幾年,
就會如同台灣其他出林一樣,亂蓋亂建一堆,
這份清幽就不見了。


後記:

百吉隧道,據說在他來之前,常有許多因修築這條道路而捐
軀的義魂在這裏遊蕩,因而造成了不少車禍事故,但,等這位先生來了之後,就安靜了,大概他老人家鎮住了。
不過,目前這個隧道是新隧道,舊百吉隧道榻在旁,最近好
像有單位準備將舊隧道修好,當做人行步道。
這附近的登山步道很多條,緩平陡急通通都有,很適合全家
一起來踏青。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有不少這附近的步道資料。

留言

  1. 人總是要學習感恩....
    慈湖在游大哥的回憶裡不再只是慈湖囉

    回覆刪除
  2. TO:阿剛:
    是啊,阿剛兄,我就常感恩阿剛兄在OKINAWA報小弟買的那個能量補給品,真是好吃呀!!!

    過年要去那裏騎車呢?1/6會上來領獎嗎?
    嘿嘿,我可以免費為你再拍拍照喔!!

    回覆刪除
  3. 能量補給品???唉呀...那是高熱量滴呀,您不怕????建議您在具有強度運動時食用比較好啦

    1/6這禮拜天我會參加,畢竟機會難得,這種僥倖的機會一輩子只有一次,不去以後沒機會囉...呵
    見面聊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