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大溪一日遊 (1)

Ian是辦公室同事,加拿大人,來台灣將近十個月,將於十二月初回加拿大。趁著他要回去之前,帶他到大溪騎單車放風一番。

雖然我們隸屬不同部門,工作也少有相干,然而都在同個樓,互動自然也多,除了見面Say Hello以外,最後我們兩個利用午餐時間互相教學,星期二他教我英文,星期四我教他中文,而教學內容呢?嗯,其實大部份時間,都在談論便當菜色問題,後來我發現,這真是最實在的英文課程,不僅會講各種菜色,而藉由對食物烹調,也瞭解彼此文化的差異。



一早,我們到石門水庫租了單車,比較可惜的是他比較高,而租車站的車架都只有
14吋的,把座墊升到最高,腳還是卡卡的。



女兒聽到我要來石門水庫騎車,也跟著過來,她今年暑假學會騎兩輪的,今天則學會放單手騎車,看她得意樣。



Ian
對台灣傳統三合院建築非常有興趣,趴在圍欄上仔細看個夠。



其實大溪內柵這戶人家的三合院,以前是個大戶人家,不僅三合院蓋得很精緻,即使到現在也是維護得很好。




今天天氣非常好,秋高氣爽,看完三合院後,沿著內柵往鎮上老街出發,大溪以前是個農業發達的地方,街上尚保有全台少見的打鐵舖,而且還在經營,一把把鐵製農具,都是老師傅一槌槌打出來的。



Ian表示,他在加拿大也沒看過打鐵,他看得出神,最後還拍了照,我在想,在工業革命的巨輪下,全世界還有真的一槌槌打造的打鐵舖,恐怕也不多見了,在台灣,恐怕也是非常罕見的活歷史。



看完打鐵舖,往大溪鎮立圖書館去,這個大溪圖書館來頭可大了,日據時代這裏原來是日本總督府侍衛隊的訓練所,而武德殿是個神社,據說是拜日本的戰神,後來老蔣時代,變成憲兵隊的駐在所,而神社舖上榻榻米,變成武道場。


Ian很有語文天份,他自學日文,而學習方法也很另類,是看哆啦A夢卡通來學日文,他看到這個日式建築變成圖書館覺得很有趣,合影一張留念。

然而,再往前沒幾步路的老蔣行館,他的問題,我就沒辦法回答。
老蔣行館是日據時代的建築,而且是全台少有的英國安妮式樣式,當初是大溪公會堂,後來給日本皇太子侍衛長來此督訓時所住,後來,則變成老蔣遊大溪時的行館,Ian很疑惑的問我:這棟歷史建築,怎麼會變成餐廳?而最不堪的是,當天這個改名為:大溪文史館正在辦一個流浪動物宣導活動,門口擺了一堆貓狗待人認養,Ian逛了三分鐘,看不到這棟建築與大溪的關係,也找不到大溪的歷史。
他的問題很好,但我真的回答不出來。
所以,這裏,我就沒有拍下照片。



---(待續)



 

 

 

留言

  1. 爸爸來看我的 紅炫風。新登場 吧!

    回覆刪除
  2. 好的
    我馬上來你的部落格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