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來練習

單車,除了是一種休閒、一種運動,對我而言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參加過幾次比賽,明知自己實力遠不如人,但就是想參加,感受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尤其,一開始出發,整個大集團在奔跑,耳際傳來鍊條在飛輪上下換檔聲,夾雜著輕微的點放剎車聲,眼睛看著前面領騎的動態,伺機找尋更佳位置,又要防止鄰車的怪動作,以免被波及摔車,那種專注的騎乘,天地之間只剩下自己的喘息與心跳。 

 

嗯,對!就是那種感覺,現在寫起來,都讓我心跳加快30%,當然,以我的實力,只能跟著集團出發,勉力維持1/3里程,就會掉隊下來了。 

 

有種不甘心,我希望有一天能跟集團一起出發、一起衝刺終點,一趟完全的比賽,而不僅僅是完賽,我想騎得更好些,所以研究器材、投資器材,看比賽影片、揣摹騎乘技巧、買雜誌、看書、上網找資料,都是為了這個夢想在前進。 

 

在蒐集到的資料指出,如果要享受比賽的快感,平均時速30是個起碼的要求,在自己的測定數據中,個人的平均時速大約在25~26之間徘徊。 

 

為了均速30,這個暑假每天都早起來練習,即使身體很累,還是很勉力的起床,甚至清晨四點就起床,第一個星期,均速仍維持在25~26之間,第二星期,開始嚐試著更重的齒比來維持均速,第一、二趟,得到了27的均速,心中竊喜,均速30這個大關,應該在不遠的時候即可完成。但是,接下來成績沒進步,反而在25~26之間徘徊,甚至維持在26都是很勉強的在騎,我推給天氣太熱、昨晚沒睡好、早上沒暖身、我太累等等藉口。

 

 

成績沒進步,很是煩人,再加上工作上某些專案遲滯不進,更是煩人,煩到睡不著,最後竟然身體開始僵硬,心思不能集中,刮痧、推拿變成家常便事。想到今年環花東賽回來後閃到腰,我不敢再練車,但煩悶的心情,猶如夏天雷雨前的天氣,沉悶得令人難受。

 

 

身體僵硬給我不練車的藉口,其實自己更清楚,討厭自己那種亳無進展的狀況,這一休息,荒廢了兩三星期沒騎車;直到有一天早起,擦拭著牆邊的愛駒,忽然覺得自己多久沒有自由自在的騎車了?多久沒有享受單純騎單車的樂趣了?

 

 

二話不說,裝了瓶水就把愛駒推出門,按下碼錶是習慣動作,但我決定來一趟夏季清晨單車之旅,不再低頭看碼錶,也不再帶心跳感應器,我要好好欣賞這趟旅程的風光。

 

 

不去管檔位,只憑著心情在騎乘,我知道檔位很輕,但踩得很開心,看到太陽從地平線冒出頭,霞光萬丈,在一片黃澄澄飽滿的稻穗上,輝映著清晨露珠,呼吸著清晨特有的新鮮空氣,裏面有那種童年熟悉的草香味。


滑下大溪,一點薄霧籠著遠山,小鎮似乎還倚在山懷裏沉睡,轉過崁津橋,河水靜靜流過,整座橋都沒人,天地之間完全屬於我一人獨享。

慢慢的滑過觀音亭,選了內柵小路,有晨起的農婦拿著一籃衣物,到溪邊洗滌,遠遠的紅磚三合院,傳來幾聲狗吠聲,此情此景,像極了電影,我彷彿走回童年的時光,當下真令人悸動。

來到石門水庫並沒有像往常一樣往壩頂爬,看著早起的登山客,絡繹於山道間,喝口水,靜靜欣賞這一片刻。

 

 

啊!石門水庫真幽靜,我以前怎麼都沒發現呢。

 

 

回程時,想一想工作,我是不是也太急了呢?把自己逼到睡不好覺!我是不是也忘了當時提這些專案的熱情與樂趣了呢?

 

 

這趟騎乘重新找回單車的純粹樂趣,放鬆的騎,得到更多,回家一看碼錶,均速也有24公里,也不錯嘛!我在急什麼呢?而且迴轉速也都維持在90以上。

 

 

我想到:

人生就像騎單車一樣,有目標,很好!

但是別忘了原始的樂趣!

更別忘了看看沿途的風光!

 

 

嗯~~~

放輕鬆來練習吧~

均速30這個目標我還是會完成的。

留言

  1. 年輕的時候,有體力沒錢,
    到了中年歐吉桑,有錢沒體力。
    中年歐吉桑,總想抓住青春的尾巴,
    想去挑戰些什麼、證明些什麼,
    歐吉桑的中年囈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媽媽去旅行

印象南非05--小朋友的寒暑假